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鄉鎮特色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宜蘭市

鄉鎮名稱

宜蘭市

宜蘭市公所網站
宜蘭縣區域地圖顯示宜蘭市

別名

九芎城

面積

28.0778平方公里

人口

94,846

行政區域

38里 478鄰 

地理位置

宜蘭市位於蘭陽平原中央,東經121.4511度,北緯24.4518度,海拔平均高度7.38公尺;東通壯圍鄉,西接員山鄉,南臨蘭陽溪與五結鄉相對,北接礁溪鄉。

特色介紹

宜蘭市位居蘭陽平原精華區中心。嘉慶7年(1802),漢人到此地開墾,當時稱為「五圍」。嘉慶17年(1812)正式設噶瑪蘭廳,並開始築城,四周種九芎樹,並造土牆,因此又稱「九芎城」。廢廳設縣後,改為「宜蘭」。民國39年(1950)正式設縣,宜蘭市也成為唯一的縣轄市。而今宜蘭市是蘭陽地區的政經文教重心,人口眾多,是溪北最重要的城市。隨著台9線進入宜蘭舊市區,在街道兩旁,隨時會見到「清朝」、「日治」時代的建築物,無論是「昭應宮」、「台灣銀行」...等等,皆為目前台灣地區少見保存良好且具特色的古蹟以及歷史建築。
除此之外,在宜蘭舊市區,更保有了昔日自清朝或日治時代所傳承下來的特殊產業,其中,武營街也就是俗稱的打鐵街,過去,在這條街上,大多數的居民從事著打鐵這種傳統手工業的工作,隨著時代的變遷,從業人士雖有減少,但是在這條街上,您仍可看到50年前的傳統農具打造的手藝。另外,牛舌餅以及鴨賞等傳統食品的製作,在近年來懷舊風起,更造就宜蘭地區傳統食品產業的第二春。

鄉鎮歷史

宜蘭縣於清嘉慶15年(1810)收入清朝版圖,嘉慶17年(1812),正式設廳治理,廳治即選在五圍,即今之宜蘭市。嘉慶18年(1813),宜蘭城修築完成,城內設施在數年內一一完備,宜蘭城儼然成為蘭陽平原政治、經濟、文教的中心。光復後 ,宜蘭正式設縣,宜蘭市為縣治所在,並為縣內唯一的縣轄市,全縣的設施,如縣政府、縣議會、文化局、縣圖書館等,均設在本市。歷經180年的歷史,宜蘭市作為蘭陽政經文教重心的地位,始終不墜。

cl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