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ODF及軟體下載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資料來源:資訊管理科       
ODF及軟體下載說明
一、什麼是 ODF 二、檔案格式對應 三、軟體下載專區 四、線上教學資源 五、常見問題

 

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Adobe Acrobat Reader下載區

 

行政院自104年1月1日起推動ODF-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,希各界共同推動ODF(Open Document Format)文書格式,並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,提升我國軟實力。

 

一、什麼是 ODF

開放文件格式(Open Document Format,簡稱ODF)是一種基於 XML的檔案格式規範,因應試算表、圖表、簡報和文書處理文件等電子文件而設置。其目的為保證使用者能長期存取資料,且不受技術及法律上的障礙。

 

ODF優點:

1.免費下載

2.格式開放

3.跨平台

4.跨應用程式的特性

5.可與國際間交換

6.適於長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

7.目前全球有許多政府單位及企業改用ODF做為正式文件交換與儲存標準,以避免重要資訊遺失

 

二、檔案格式對應

ODF軟體 副檔名 LibreOffice說明 對應微軟 MS Office

Writer

Writer

ODF文書處理.odt

文書處理軟體。與Microsoft Word有著類似功能和檔案支援的文書處理器。包含大量所見即所得的文書處理能力,特點為可以直接E-mail文件與直接輸出成PDF檔。

Word.doc

Calc

Calc

ODF試算表.ods

試算軟體。類似於Microsoft Excel。它包含大量特有的特性,特點為可將文件E-mail給他人,且可直接PDF輸出。

Excel.xls

Impress

Impress

ODF簡報.odp

簡報軟體。類似Microsoft PowerPoint的演示文稿程式。其特點是文件中可插入Flash、Java等物件,檔案能以swf格式輸出。

PowerPoint.ppt

Draw

Draw

ODF繪圖.odg

繪製圖表(Diagram)的軟體。可以Flash的格式(.swf)編輯,也可輸出為BMP, GIF, JPEG, PNG, TIFF與WMF等檔案格式。

PhotoDraw/小畫家(.bmp)

Base

Base


ODF資料庫.odb

資料庫管理軟體。支援許多市面上熱門的資料庫軟體,如:Adabas D, ADO, Microsoft Access, MySQL。同時可以XML的格式進行輸出。

Access.mdb

Math

Math

ODF公式.odf

數學方程式編輯軟體。編輯結果可以輸入到Writer、Calc與Impress之中。

Word的方程式編輯器

 

三、軟體下載專區

1. 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

2. LibreOffice下載區

3. Adobe Acrobat Reader下載區

 

四、線上教學資源

1. 推動ODF-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

2. 宜蘭縣政府辦理免費 LibreOffice 教育訓練課程,歡迎報名參加!

3. OOo補給站 - LibreOffice Q&A

4. OOo補給站 - 影音播放:Writer 辦公實用小技巧、Calc 報表精算小幫手

 

五、常見問題

Q1:如何快速將大量Word 文件轉換成 ODF 格式的文件?

A:先安裝LibreOffice軟體,於該軟體中點選「檔案」-「精靈」-「文件篩選器」,將要轉檔的文件集中存放在同一個資料夾,即可透過「文件篩選器」轉檔功能大量轉換。

參考連結:OOo補給站 - 如何快速將大量Word 文件轉換成 ODF 格式的文件?

 

Q2:若使用MS Office要如何存取ODF格式檔案?

A:因微軟MS Office目前尚未完全支援ODF格式,建議您安裝LibreOffice後,直接使用libreoffice開啟原本微軟的.doc .xls等檔案後,再另存成ODF格式,千萬避免使用微軟Office直接另存成ODF檔案,否則儲存後的ODF檔案,只有用微軟office才能正確開啟,其他office軟體開啟後格式會跑掉。

 

Q3:我原來有使用微軟office軟體中的outlook收信,那該怎麼辦?
A:建議可以使用自由軟體ThunderBird來取代Outlook,原來outlook的信件可以用ThunderBird的工具->匯入功能將之匯入。

cl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