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縣花介紹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  宜蘭縣縣花。國蘭

制定歷史

民國七十三年十一月三日,宜蘭縣政府第260次縣務會議中,通過選定國蘭為宜蘭縣縣花。國蘭,花香而優雅,是許多文人雅士吟詩作畫重要的題材之一,無論其開花與否,都呈現出富有禪意和優雅的意境,在世界蘭花界中,可說是獨樹一格,具有崇高的藝術品味,為著名的觀賞盆栽。本縣由於三面環山,氣候溫和而濕潤,適合許多原生蘭種的生長,因此,人工培育栽培出的蘭花品種種類繁多,目前廣為採用栽培作為盆栽美化居家辦公場所環境觀賞之用。

 

國蘭基本介紹

別  稱:蕙蘭
科  名:泛指蘭科,喜姆比蘭屬中枝小花種
原 產 地:中國、台灣、日本、琉球
花  期:依種類不同而異,例如:報歲蘭管草蘭為農曆年前後,金邊蘭4~5月,素心蘭8~9月
用  途:盆栽、吊盆
特  性:為宜蘭縣花,其葉線形紙質叢生,葉片3-12片,具假球莖,部分假球莖不明顯。目前我園藝界摘植的台灣產國蘭共有11原種,計有:拜歲蘭、韭菜蘭、管草蘭、九華蘭、金陵邊、焦尾蘭、素心蘭、大青蘭、竹柏蘭、綠花竹柏蘭、鳳蘭。
栽 植 法:通常以分株法繁殖,介質方面以素心蘭為例,最好以蛇木屑和龍眼樹皮混合,單獨使用蛇木屑也可。若要使用泥土,以沙土最好。

 

cl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