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:::

縣府環境介紹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前言

宜蘭是我們美麗的家園,而且,我們要讓它永續的美麗下去。
美麗家園的經營,不能只靠政府的力量,需要的是全體縣民的參與及付出,才能在良好的互動關係中,制定出符合所有縣民期許的決策。

行政大樓的規劃,便是在這樣的省思之下,規劃、營建完成。我們希望它不再是一座一般人印象中刻板、單調的公部門建築,大家可以自由出入,我們也期盼它是宜蘭縣這座大公園裡的另處勝景,人人都能與自然雨露活潑對話,我們期許它能同時兼顧本土與藝術、效率與科技,每一位出入的民眾也可以在屋頂上的最佳觀景點上,眺望碧海中的地標─龜山島。

來到縣政府行政大樓,您就是這裡的貴賓,所有的空間與設施,都與傳統古厝般一同與天地煥發,使我們可以貼近歷史,一同創造未來。

宜蘭縣政府遷建史

清代所建立的葛瑪蘭廳署,使宜蘭地區由化外之地成為政府治理的版圖。日治時期的宜蘭廳署,則是殖民政府威令的權力中心。光復後,宜蘭發展出自己的視野與定位,而前兩個縣治也逐漸走入歷史的光影。

縣政中心都市計劃

配合行政大樓搬遷所擬定的縣政中心都市計劃,其區位剛好位於蘭陽平原的中心位置,計劃面積約為238公頃,主要發展區面積約112公頃。區內配置了適當的使用分區及公共設施,並藉合理的密度及都市設計的控制,使其成為綠意盎然,柔和親切,適合、工作、居住、休閒的新市鎮。位於計劃區核心地帶的行政大樓,於縣議會大樓、地方法院、地檢署等機關的配合遷入後,構成了主要的行政區域,同時也強化了縣政中心都市計劃在現代民主政治模式上的制衡機能。

民政優先─親民化

行政大樓有29個出口,打破門禁森嚴的公部門建築意象。引進陽光空氣水,營造舒適親和的氣氛空間。配置以民眾為優先考量,提供最好的場所,如大廳中庭屋頂花園等供民眾休息、等候、晤談、諮詢,讓每一位行走其間的人身心愉快。

綠與水的調和─公園化

讓屋宇漂浮在水池上,可以映照夕陽,讓建築隱身在丘陵中,由屋頂亭池水榭緩步進入;將地下室開挖面迎綠油油的的坡地,半戶外空間的露台;戶外「協力擎天」廣場,東向遙指龜山島。如此的內外環境,不只是洽辦公務的良好場所,同時也是民眾日常的好去處。

光、風、雨的剪裁─本土化

掌握本土風水天候,以光的中庭,引進光線與晴雨最真摯的變化,風車型平面與天井提供「煙穴」效果,使自然風自由穿梭室內,立面斜簷,仿閩南式瓦頂、磚壁、陽台,一一採用傳統民居建材,溫潤傳統生活,化解官府威嚴之傳統意象。

巨木與詩廊─藝術化

豎立協力擎天紀念物,讓來去的民眾,參觀的訪客留下宜蘭強烈的本土印象。戶外是巨型檜木,入口為扁柏年輪屏風,中央走廊將宜蘭文史風物書寫為字帖、雕刻,懸掛為日日尋常記憶。

科技的溝通─智慧化

導入建築物管理自動化、辦公室自動化等先進規劃理念,行政大樓是一座高科技、高效率、高品質與環保的建築。縣民可藉由網際網路知悉縣政府資訊,而縣政府也與全球資訊同步,與世界無時空距離。

close